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桃園文昌臭豆腐

想起了桃園賣炸臭豆腐的老伯伯,但上網除了勉強能找到也曾吃過那味的同好外,就找不到照片了。
老伯伯年紀很老了,記得從大學開始,就老想著這次吃完不知道下次還吃不吃得到。還好老人家身體很硬朗,記得到出國前都還有吃過。但這幾次回去,就不曾看過了。
因為攤位不固定,每每意外在民族路橋前的7-11看到,總是要停下買一份回家才覺得沒有錯過些甚麼似的。
除了炸得酥脆又香的臭豆腐外,泡菜之好吃的。老闆也很性格,人多依然都慢慢來,性急的媽咪每次總是有些等地不耐煩。每每為了好吃,總是要老闆泡菜和臭豆腐要分開包,他也總是沒有嫌麻煩而拒絕過。
也不是說這家臭豆腐有種無法取代的味道,但在記憶中的那些與家人連上關係的片段,讓它變得無法取代。其實與其說我的味蕾上對食物有特別的辨識度,還不如說是我的記憶為這些看似隨手可得的小吃,留下了無法抹滅的印記。
這家臭豆腐是媽咪從小姐時就愛吃的,到懷上piggy時,發展出一種無法克制的食慾。當小孩的我,對於無法參與母親過去的種種,似乎就有種遺憾和迷戀,也因此每當她說出這是她年輕時就愛吃的東西時,我就不禁會想要也擁有那樣的經驗,似乎把這些味道都用自己的舌頭記住,就等於抓住母親我未知的某些片段。
跟著這攤臭豆腐的回憶,可能過幾年也就隨著老伯的逝去,就慢慢被塵封了吧,現在,我只是想透過書寫,留下一點點可以追溯的痕跡。

p.s. 類似的還有一間在金園戲院旁的肉羹麵和肉羹米粉。以及在我和Piggy成長中,扮演重要親子溝通角色的場所--茶中龍。寒假回家的時候,Piggy大力推薦春水堂的紅茶,一問之下,原來那杯茶讓他想起了茶中龍的味道。雖然在五十嵐的洗腦下,我幾乎都忘了茶中龍的泡沫紅茶到底是甚麼味道,但光聽到春水堂那杯茶可以勾起一堆回憶,就知道這杯茶的威力了。
有多少個夜晚,茶中龍是屬於媽咪,Piggy和我的小小天地,點兩杯茶,一份花生厚片,或是一份炸甜不辣,在那個家中經濟要點滴計較的時候,這是分奢侈外,也是媽咪在對於經營親子關係的付出與努力。有多少知心話和擔憂、溝通,是在那燈光有些昏暗,沒有空調,有時也會有蚊子叮的空間裡交流著。離開了民生大樓,那份溝通雖然沒有少過,但那份悠閒和奢侈感,卻也隨著茶中龍的關門而消失了。日後不管在怎麼吃多好的料理,不用再三個人分兩杯飲料,都不及那一百塊能買到的滿足感。有時候,我真覺得經濟上的不寬裕,所帶來的回憶和感情的凝結,其實真的很刻苦銘心,真的讓我學會不是花錢就可以買來幸福的道理。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家臭豆腐又開始賣了 好像是兩個兒子幫老爸擺攤:D

Unknown 提到...

老阿伯是我爸。。。我爸回家拉上天堂去拉我是排第二的兒子。。他有三兒子正確講是二個親兒子一個是。。。不想提。。。當初他將生意交給大兒子。。。小兒子後來也做一陣子。記得一件事不要相信大兒子講的任何話他是一個大爛人把自己的親爸爸丟在教養院不聞不問不關他死活